随想篇 —— 

     我看国内高校       对留学的看法199798  德国印象   

    我曾被邀请参加有关道德建设的座谈会。我的观点是,制度建设先于道德建设,不能指望用道德来弥补制度缺失。过去有句诗是这么说的: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要使公民对法制有敬畏之心。

有这么多人挤破脑袋争当公务员,其中一定有些好处不足为外人道;又有这么多人要离开西部。那就让年轻的公务员到西部锻炼一下吧!这样既可以为广袤的西部补充一些人才,也可以增强未来高管们对国情的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将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屁股决定脑袋”,一个人所处的位置决定了他的思维方式。此话虽不文雅,却很有道理。别看他讲的头头是道,用利益分析的办法来拆分,其实是可以很简单的。西方社会搞市场经济久矣,承认个人/集团的利益,讲究利益分割。在利益分割方面我们还做的很不够。

      某地重点大学与大专院校合并了。昔日两校学生的高考分数相差极大,今日得以同堂共度校庆。有趣的是,当年的高才生学的是文科理科,年届六旬锦囊羞涩,住在学校简陋的招待所;而大专生后来都干工程当了经理和老总,住五星酒店,奔驰宝马接送。人生得失又岂在一时一事,盖棺才能定论。

     电影《飘》中有一个经典镜头,男主人牵着蒙上黑布的马闯过熊熊烈火,火光映出了女主角的蓝眼睛,美丽极了。据说费雯丽当时尚未出名,导演先拍这组镜头,凸现了她的美丽,于是一颗女星脱颖而出,冉冉升起。而我看见的却是蒙上黑布的马。无知者无畏;倘若不蒙布,马决不会去闯火海。知道太多往往会裹足不前,现在有些成功人士就曾是蒙上黑布的马。

     女明星都嫁给了谁?嫁给留学生,嫁给外国人,嫁给富家子弟,嫁给成功人士.....她们的选择是社会价值取向的风向标。

    美国加州的伯克利市曾经搞过rental control,就是市民通过决议,限制房东涨房租。据说目的是控制房租,使学生能够租得起。但事态的发展并不像人们预先设想的那么美妙。房东就不愿意再花钱改善住房条件;另一方面,因为这里的低房租,一些毕业生即使在别处(如旧金山)找到工作也不愿搬走,致使后来的学生无房可租。任何人自以为聪明,拿经济规律开涮,最后被涮的只能是自己。

    只有处理real time data的数学才能称为应用数学,否则都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

    科学的重要特征是在相同的条件下某一现象或结论的可重复性. 不具备这一特征的就不是科学.

    中央电视台应一分为二. 凡是处于垄断地位的, 就有可能固步自封, 就有可能产生腐败

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和记者队伍中有短舌头的,有两门牙裂开漏口风的。难道十三亿的大国找不出对得起观众的人来?

都说大学里职员太多,原因是上面的婆婆太多,婆婆多了事情就多。

    SARS期间关门歇业的单位大概都不是社会所急需的,关门时间越久的单位越没有存在的价值.

    管理者都希望下属整齐划一,有可比性。而以创造性为生命的工作者(如艺术家)是非常难有共性的。

    一年两个黄金周,全国人民大出游。到处人满为患,蔚为壮观,却也麻烦多多,服务设施不堪重负. 应当把固定的假期改为个人灵活使用的带薪度假,方可避免"共振".

     八十年代后期我在UCLA念书,室友是位球迷。某晚观战正酣,电视突然坏了。此兄二话没说,跳起来直奔商场,抱了一台17吋电视机回来(也许是15吋或19吋)。当时有人感叹道,若国内也能如此,就可以回国了。今天在北京,发烧的球迷是完全能做到的。(附笑话一则。日前陈校长设宴,高朋满座也。席间谈及国内经济日新月异,杨君颇为自得,说自己已是“上层人”了,居XX花园,室内有170平米,驾“广本”车。听者面面相觑,因为每人的家产都不止这些。陈校长为打破僵局,遂问JD女士开什么车来,JD答“悍马”,陈又问,“悍马”不能上长安街,你又如何去天安门,答,开宝马去。陈再问,上一次来开的车不是宝马吧?JD答,是Porsche. 杨君问,你家有三辆车?JD的丈夫抢答:那是她的三辆车。陈校长又问,听说你家很大,有两千多平米吧?JD答,是4700平米。杨君急问,家里几人?三人。)

      我骑车时常出差错,有一次竟然把迎面而来的轻骑撞倒。人们往往指责我骑得太快,而不问他自己是否违反了交通规则。似乎慢就有道理,国人常因怠慢纪律和法律而牺牲了效率。因为牺牲效率的损失是一时看不出来的。 

    某幼女头发稀少,家人为之安了一条假辫子。睡觉时是要取下来的,于是她嚷嚷着要其他人也把辫子摘下来睡。有人把这当做笑话讲给我听, 然而成年人以自己的经历、理解来要求他人,即所谓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者,难道不比比皆是么?

    某日刚买来一张唱片,正一边试听一边读唱片盒上的解说词。这时敲门进来一位推销员,不免要恭维主人几句。他说,这音乐真好听,乃贝多芬第XX号钢琴奏鸣曲。一个走街串巷的推销员都能辨别,我大吃一惊,由此断言美国人的音乐水平就是高。这样的推断有点像盲人摸象。但搞研究乃至度人生,不都是“盲人摸象”么?

    “人造困难”是差不多二十年前我发明的一个词,可以用一个例子来解释。食堂里座位紧张,聪明的学生一进食堂先占座位再打饭菜,这样可以避免端着饭菜找座位的尴尬。然而在他或她占座至买饭菜归来入座这一段时间,座位是空着的,这无疑增加了他人找座位的困难。这类困难我称之为“人造困难”。其他如随便停放自行车迫使行人绕弯走,等等。二十年过去了“人造困难”有增无减。

老舍的话剧《茶馆》里有句台词令人回味无穷:有牙的时候没豆,有豆的时候没牙。改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有时间的没钱,有钱的没时间。

我一直认为音乐指挥是最好的职业。

成语有“株连九族”,是因为还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在美国医学和法学是热门,读出来有份好工作好收入,学习好、家境殷实的青年人往往以此为专业。然而在国内,医学和法学的地位截然不同,因为现时医生的经济收入不如律师。看一次医生的挂号还不如一次理发费,这肯定有问题。人命关天,医学界的收入要大大提高。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女排得了世界冠军,举国欢腾. 恰好有位美女也在某个模特比赛中得了世界冠军.有好事之徒提议给这位美女同样的礼遇,大家没有响应,也没人出来反驳.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 此冠军与彼冠军,含金量是不一样的.但就是有人故意揣着明白装糊涂, 看中了中国人不会当面反驳,而故意混淆视听, 图谋私利.这样的事情当然还有很多,比如在我们学校就有人把一些细枝末节的学科说得与数理化一样重要,也要单独建系.

明天(2009-9-27)京承高速就要通车了。此前我曾在金山岭长城上曾俯瞰这崇山峻岭中的水泥巨龙,又在去承德的火车上仰望过。现代人修路,遇山钻洞,遇壑架桥,展示了人的力量。古人修路往往依山傍水,巧夺天工,表现出人的智慧。

 

现在逛店,除了怪自己荷包不鼓,大概是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二十年前可不是这样,店员是可以很傲慢的,尽管政府也在大力宣传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店员的脸色照样难看。这当然不仅是因为当时商品短缺,还因为销售渠道单一。随着商品供应的丰富,销售垄断地位被打破,店员的服务意识就自觉上来了,不需要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现在人们谈论改,指责教育,其实都没有触动本质。真正要做的是打破垄断,提高供给。教育部和卫生部必须顺应时势,转变职能。

 

六十年前解放军过长江,战上海,占领总统府,许多影像已深入人们脑海。最近有人考证出来是吴化文的35军扯掉了总统府上青天白日旗,所以不好大肆宣传。近读粟裕回忆录,里面有插图,弄懂了许多战事。从指挥者角度来看,粟裕所关心的从安徽铜陵和江苏江阴渡江的两支部队在何时何地会师,完成包围。这两支部队是主力,承担战役的关键任务,从南京过江的部队相对来说就是弱旅了。粟裕是从军事斗争的角度分配任务的,而不是今天人们关心的拍照宣传。同样,发生在外白渡桥的战斗在电影《战上海》里被浓墨重彩地演绎一番,然而粟裕盯着看的是从左右包抄的两支部队的进展速度,一旦攻占吴淞口就形成关门打狗的态势。正面攻入城里的是文明之师,外围左右包抄的是威武之师。打过苏州河或许更能入戏,但不是整个战役的关键。

 

某日与同事谈及获奖的事,这位并不谙世事的同事马上说这不是行贿么?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在华业务是受卫生部管制的,共和国的堂堂部长居然如此不避嫌,欣欣然接受一个外资公司的表彰。下一回就等着房产商给建设部部长发奖了。

不会恭维的人也不善于表现自己。

    居高不辞应酬忙,无官佯唱一身轻。   

名言录——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The sky is only limited by your imagination.

    A house must be clean enough to be healthy and dirty enough to be happy.

    You often burn what you loved, and love what you burned.

    If you are born strong, with parents who give you the best, you have an even stronger responsibility for the people who didn't get the same start.

   Whoever said, "It's not whether you win or lose that counts", probably lost.  There are winners, and there are losers.  And if you choose to be one of the former, the journey through life can be a little lonely.  When you're a winner, you have to set the standard for excellence wherever you go.  You have to battle against the fatigue, the intimidation, the human tendency to just want to take things a little easier.  You have to be able to come up with, time and again, one consistently great performance after another. It's grueling.  And I don't know many people willing to make the effort.  But it's those few true professionals you meet along the way that help make the journey just a little easier to manage.

   "They are in China." 1989年夏在美国芝加哥UIC校园举行某个海外民运团体的成立大会,我也去看热闹。看到台上“精英”(严家其,吾尔开希等)台下博士,我对旁边的美国老太说这些都是中国青年的优秀代表,不料这位美国老太毫不留情面地给了我这样地答复。十多年过去了,这位美国老太的模样已变的模糊,而这句话却不曾淡忘。)

2002年我接待一位美国学者,对他说时下中国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他反问道:“What about freedom?

网文集----

2008奥运会越来越近了,而我却一直记得第一次申办未成时的社论《坚定不移地走向世界

我读过的文章,认为可以推荐给大家. 我并不能完全同意作者的每一句话,但只要其中有一句话讲的有道理,就值得我们认真阅读并反省自己。

 长津湖战役  上甘岭战役  孟良战役

 伤仲永   留学美国,反思北大   中美教育比较的一些误区

  清华教授:救救孩子       经济学家之间的争论     拒绝名校崇拜  炮打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