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印象

德国无疑是富国,但德国人非常节省。学校食堂有一周食谱,可免费索取,只有A4纸的四分之一这么大。用膳时每人只取一张餐巾纸,尽管也是免费的,可大家还是很自觉,之后都扔到特定的垃圾桶用于回收。节俭本是中华传统美德,自从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理论出笼后,国内奢糜之风渐盛。我从德国回来后,每次只用一张餐巾纸。

德国人男女老少都喜欢穿黑颜色的外衣,走在路上,黑压压一片。文革期间国人只穿蓝色衣裤或军装,常被现代人所诟笑。

柏林的地铁很方便,在地面以下很浅的地方,非但乘客极易进出,当年开挖的成本也不高。德国人是很讲实际的。

柏林爱乐乐团的金色音乐厅每天都有一个时段让公众免费参观,用德语、英语或法语介绍。我去那天其他十来位参观者都是德国人,只有我不懂德文。导游用德语向大家表示欢迎之后,就和他们商量能否改用英语,之后全讲英文。其他参观者并无怨言还能以英文提问,令我十分感慨。其他如麦当劳的店员又都能讲简单的英文。2008北京开奥运时我们能吗?

柏林市最常见的车是大众的Golf,偶尔见到Passat也都是wagon. 当然有奔驰车,但却很少见到铝合金的车轮,大部分奔驰车都用铁轮。出租车是烧柴油的奔驰,寿命可达20年。国内一辆价值6万的车都要配铝合金的车轮。

西德、东德合并也有十年了,然而漫步柏林街头,东、西德的痕迹还是非常明显。柏林有两个火车站,三个机场,多个交响乐团。东柏林的街道宽畅笔直,西柏林更人性化,市中心的Tiergarten更是林木茂盛,色彩斑斓。

历史上德国和法国打来打去,拿破仑曾下榻普鲁士皇宫,卑士曼的士兵曾打到凡尔赛宫,然而德法之间却没有深仇大恨,这些战争所带来的文化交融很为人们所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