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你应当想清楚今后的人生路:治学、从政、经商,那项是你的最爱,这几项是不可兼得的,所需才干也很不相同,选择其中一项就意味放弃其它两项。读研或出国只是延缓了选择,书中没有黄金屋,书中也没有颜如玉。读博士当且仅当将来搞研究当教员,否则可能连硕士都没有必要念。

不要做愤青。路见不平,要么学毛泽东,起而改造社会;要么加以合法利用,发展自己。最重要一点就是前后一致,不要自己没条件时做愤青,自己可以捞的时候就忘乎一切。

要活的健康, 活的有激情, 活的有vision. 何谓vision? 能够预见社会发展趋势,是有vision的人, 能够以自己主张改变社会进程的人更有vision. 毛泽东邓小平还有Bill Gates都是.

 

关于写作

任何时候不要忘记署名。对方要打交道的人很多,你只是其中普通一员。

每句话结束时要有句号,等式“A=B.”也是一句话,所以也要有句号。

风格要统一,前后要一致。

 

关于着装,平时可以随意,正经场合还得正经,尤其是在论文答辩、毕业典礼、拍毕业照、参加音乐会时应当注意着装,男同学应剃须,女生应化淡妆,应当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学习着装。下列不等式表示严肃程度。

圆领衫 < 短袖衬衫 < 长袖衬衫 < 西服

拖鞋 < 凉鞋 < 球鞋 < 皮鞋;

花色 < 独色 < 黑 或 白

 浅色 < 深色

() 不打领带 < 打领带

() 长裤 < 长裙

 

关于出国, 我以前发表过意见。 这里再提供一个简单的判断准则。如果你只读过《红与黑》,没有读过《红楼梦》,那就考虑出国吧;如果你只读过《红楼梦》而没有读过《红与黑》,那就留在国内;如果这两部小说你都读过,那你得问自己更 喜欢那一部?如果两部小说你都没读过,我只能说你很可怜。2005年清华生物系出国形势一派大好,在网上张榜公布所得offers,广为流传,加拿大有人酸溜溜跟贴说:欢迎五年后加入美国的失业大军。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回国要比出国还难.

 

关于本科生科研, 常有二年级的同学找我,希望做科研,为的是申请校长基金或莙政基金。热情可嘉,然而基础却不够。现代概率论的研究内容多为随机过程。同学们应当循序学习《概率论》《应用随机过程》《测度论》《高度概率论》《随机过程论》等课程,在此基础上才能阅读有关文献,进入科研前沿。如果你真的很想马上做科研,那么现阶段可以做两件事:第一,学会提问题,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你一开口问问题,别人就知道你懂了多少。第二,动手做些模拟,这是数学的试验,用计算机演示验证课本上讲过的现象。

科研应当是兴趣使然,有感而发,不可急功近利。现摘抄伍鸿熙《黎曼几何初步》前言的两段话,与同学们共勉:“你们的事业的成长,应该像一棵树的成长一样。应该是顺其自然、无间断、和全面的。我希望你们的根能够在这个学院的肥沃土地下面尽量深入,以使你们的树干长得既粗且壮。这样,将来无论树叶多么茂盛丰满,也永不会有水份供应不暇的毛病。在上空将不时会有狂风大雨,也会有行雷闪电。所以切勿长得太快太高。”“切勿要求胜利,只应要求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因为从坚忍不拔的奋斗中,你将为自己带来荣誉。但更重要的,你将为全人类带来光荣。”The growth of your career should be like that of a tree, a simple, steady, all-round growth. You are now about, I hope, to sink your roots deep into the fertile ground of this institution, in order to assure yourselves of as strong a stem as possible, so that however gloriously your branches may flourish they shall not want for resourcefulness and poise. There is plenty of wind, torrents of rain, and no end of thunder about, so dont get too tall too quickly. There is no more invidious state in a career than that in which one finds ones reputation outgrowing ones experience. — Laurence Olivier (In an address to drama students at the ceremonial opening of the Old Vic School, 1947)

起点要高。她告诉香菱:初学诗,不能看见了浅近的就爱。于是,她向香菱介绍说:“断不可看这样的诗。你们因不知诗,所以见了这浅近的就爱,一入了这个格局,再学不出来 的。你只听我说,你若真心想学,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读一百篇,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次再李青莲的七言绝 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这三个人作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玚、谢、阮、庾、鲍等人的一看。不用一年的功夫,不愁不是诗翁了。”你看,林黛玉说得多到 位。古人也云:“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只有接触最优秀的作品,只有感悟最高贵的灵魂,才能积累的丰富写作底蕴。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d9563e0100bblg.html

 

临别赠言:人生不是平稳过程,但遍历定理仍然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