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in 的基本使用


概述

Edwin 是 MIT Scheme 系统的一个窗口式的编辑使用前端。其功能和使用方式都像著名编辑器 EMACS,使用方面的进一步细节可以参考 EMACS。本页简单介绍 Edwin 的使用。

启动 Edwin 实际上是先启动 Scheme 系统再启动一个 Edwin 前端。Edwin 是一个用 Scheme 写的交互式编辑器。其特点是支持 Scheme 表达式的编辑和求值。

介绍 Edwin 的文档里常提到 buffer,这个概念类似于一般多窗口编辑器的编辑区。

两种不同执行模式

在 Edwin 执行时,一个编辑区(称为一个 buffer)可能处于两种不同的运行模式:
Edwin 模式
也就是编辑 Scheme 文件的模式。如果装入一个 .scm 文件,相应的 Edwin 的这个编辑区处于 Edwin 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可以编写 Scheme 程序,也可以对表达式求值。正常求出的值显示在最下面交互行,但不会显示出错信息,也不能进入调试系统
特殊的 REPL 模式
这时可以看到窗口下面状态条中显示 (REPL: lesten)。这时系统处于正常的 Scheme 交互模式,所有输出都显示在编辑器的窗口里,只不过是在 Edwin 里执行。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看到所有系统输出(包括出错信息),也可以进入 debuger(是一个用 Scheme 写的交互式程序,它启动后打开另一个窗口)。
任何时候都可以用 M-x repl 回到或打开一个 REPL buffer。
启动 Edwin 后编辑器处于支持输入和求值 REPL 的模式。窗口下方黑条显示:
--**-Ediwin: *Scheme*    (REPL: Listen) ----All----
表示 Edwin 的模式,这时 Scheme 正在 REPL (Read-Evaluation-Print-Loop,读入-求值-打印循环) 中等待输入。上部大区域是交互窗口,可以在这里输入表达式并要求求值。

建议大家在编辑模式下编写程序(函数的定义,所需基本数据的定义等),检查无误后(例如,函数能正常定义了)保存,然后在 REPL 模式里装入(用 Scheme 语言的 load,见使用简介)并做各种试验和调试(输入并求值各种具体计算表达式)。

记号:

C-x,C-c 等表示按住 Ctrl 键的同时按 x 或 c 键;

M-p 等表示在按住 Meta 键的同时按 p键。在 PC 键盘上没有 Meta 键,可以直接用 Alt 键加上 p 键,或者先按 Esc 键再按 p 键。

帮助信息

在 Edwin 里按 Ctrl-h t,它会装入一个 tutorial 文件,其中讲述了各种常用命令。在 Windows 的 Scheme 程序菜单里的 Documentation 包含大量与 Scheme 有关的信息。

网上可以找到许多相关信息。下面是一些有用链接:
http://www.cnblogs.com/Henrya2/archive/2009/02/21/1395615.html
http://blog.csdn.net/msnlogo/archive/2009/04/05/4050176.aspx
http://www.blogjava.net/zhenyu/archive/2006/10/17/75657.html
http://harry.javaeye.com/blog/446418

退出系统

C-x z (表示按 Ctrl-x 后按 z 键):从 Edwin 中退到 Scheme 的命令交互状态。此时 Edwin 挂起,可用 (edit) 唤醒挂起的 Edwin,回到挂起前的状态。

C-x c :停止 Edwin 并回到 Scheme 的命令交互状态。

C-x C-z:停止 Edwin 并挂起 Scheme 系统。再次启动 Scheme 将唤醒挂起的 Scheme 系统,回到挂起前的系统状态。

C-x C-c:停止 Edwin 和 Scheme 系统。

求值 (exit) 退出 Scheme 系统。

简单编辑和执行

光标移动可以通过普通移光标键,或通过鼠标点击。用 Delete 或 Backspace 键删除字符。

在正常输入过程中,每次输入右括号 "(",环境将自动闪烁对应的左括号 ")"。

对于多行输入的表达式,换行后按 C-i,系统能将光标自动对齐到合适位置。对于各种复杂的 Scheme 表达式,例如 let, cond, 等等,Edwin 都定义了很好的对齐方式。

求值表达式的方式:将编辑光标(反色小块)移到表达式后面,按键 C-x C-e 。

被求值的表达式将由另一个线程求值,在求值过程中我们仍然可以做编辑工作。

C-c C-x 或 C-c C-u,用于杀掉正在进行的求值。

C-c C-b 中断当前求值,进入断点状态。

翻页等命令:

C-v:向下翻一屏   M-v:向上翻一屏
C-a:移动到行首   C-e:移动到行尾

两个常用操作

在 REPL 模式下,所有输入的历史都有记录。这使我们可以很方便地再次使用曾经输入过的表达式。 M-p 反向枚举曾经输入的表达式,M-n 正向枚举这些表达式。

这里列出了 Edwin 的常用命令(英文)

这里列出了 EMACS 的一些常用命令(中文,在 Edwin 里都可用)

调试

如果正在进行的求值出错,系统将给出一些错误信息,并询问是否启动调试器(debuger)。回答 y 要求系统启动调试器,显示出一个新的调试器窗口;回答 n 回到原求值循环。

(这部分内容将进一步建设)

编辑技术

其他

Edwin 前端是一个功能强大的编辑器,允许用 Scheme 对其功能进行任意的扩充。这方面情况与 EMACS 类似,只是这里用的扩充语言是 MIT Scheme(EMACS 用的是 EMACS Lisp)。请参考 MIT Scheme 文档和 EMACS 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