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硕士招生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说明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硕士》主要为金融实务界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和概率统计基础、掌握基本的现代金融理论、熟练掌握金融实务中的定量方法和精算实务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目前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招收全日制《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48名,其中拟接收推荐免试生24名左右,应试生招生人数以招生计划减去实际接收的推荐免试生人数为准。

  一、推荐免试

  按照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北京大学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接收全国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者请按照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的《北京大学XXXX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流程提出申请攻读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免试推荐研究生。

  二、普通招考

  (一)报考条件

  报名参加全国统一考试,且须符合北京大学关于研究生普通招考的条件。

  (二)报名

  1、考生报名前须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报考考生的资格审查将在复试阶段进行,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具体报名时间和流程按教育部统一规定。

  (三)入学考试

  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初试时间按国家教育部统一规定进行,初试科目如下: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法语任选一门

  ③数学三

  ④金融学综合

  (四)复试安排

  参加复试的考生应达到北京大学复试分数线,并根据录取名额实行差额通知复试,择优录取。具体差额比例和初试、复试成绩所占权重根据本学科、专业特点及生源状况在复试前确定。

  复试将采取笔试、口试或两者相兼的方式进行,以进一步考察学生的专业基础、综合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等。考生的外语听力考试在复试中进行,并计入复试总成绩。

  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在复试前到北大研究生院网页下载相关表格,按规定时间提供可以证明自身研究潜能的各种材料。包括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学校正式成绩单、科研成果等。

  (五)录取

  考生录取的依据是总成绩,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两部分加权得到。

  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及格者将根据考生的总成绩择优录取。  

  三、培养方式

  全日制脱产学习,上课地点为北京大学校本部。基本学习年限为2年。  

  四、学历学位

  学生在规定年限之内,学完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修满学分,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北京大学组织的学位论文答辩,经校长批准,颁发注明学习方式的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批准,授予北京大学金融硕士专业学位。 

  五、学费

  本项目目前学费为10万元,分两年交清,每年学费为5万元。

  学生须于每学年注册时分别按学年交纳学费,届时未交纳或未足额交纳学费者,将不予办理入学及注册手续。

  本项目学校不提供学校的宿舍。 

  六、联系方式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咨询电话:010-62759855

  电子邮件:zixun@math.pku.edu.cn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系

  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