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概况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系成立于 1997 年春季,是在时任数学科学学院第一任院长姜伯驹院士的倡议下建立的。金融数学系是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设立的第 5 个系,也是国内第一个以金融数学命名的系。

1997 年成立时金融数学系由 4 位老师组成,系主任:王铎,副系主任:黄文灶,教师:吴岚、杨静平。截止当前,金融数学系总计有7名教师。

经过二十多年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金融数学系已经建立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摸索出比肩国际金融数学硕士培养并适合我国国情的金融数学与精算学硕士研究生应用人才的培养模式。目前,本科生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为金融硕士,博士研究生专业为统计学。从 2010 年开始, 金融数学系设立金融硕士(金融数学与精算学方向)应用硕士项目,培养面向金融业的有数理背景的中高级人才,积累应用数学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的经验。

1997 年金融数学系成立当年招收了25名数学科学学院1995级本科生,以及3名硕士研究生。截至 2020年夏季(2020 年毕业生), 金融数学系已经培养的毕业生人数总计超过 1300 名,其中有900多名本科生、400多名硕士研究生、30多名博士研究生。系友中有四十多人获得精算师专业组织(中国精算师协会 CAA、北美寿险精算师协 会 SoA、北美非寿险精算师协会 CAS)()精算师资格,有三十多人在国内外高等院校任教职。金融数学系的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国际著名的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国内大型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基金公司等。

在科学研究方面,本系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精算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资产定价、金融统计、衍生工具定价、证券投资理论。同时,紧密结合我国金融业的发展进程,我们在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基础理论、国债发行和收益率曲线的理论基础、信用风险理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机器学习的金融应用等方面,与业界合作开展研究,取得了一些有特色的应用研究成果。

金融数学系积极担当对金融数学学科建设的社会责任,自2000年始至2019年,连续与其他院校联合举办了9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系列会议,通过这个平台长期坚持对我国金融数学学科建设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金融数学系教师积极参与金融行业的社会活动,通过在金融机构担任独立董事,以及在国际精算师协会、CSIAM的专业委员会任职等社会服务支持我国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jgzMDIyNjY3Mg==.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