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

金融数学系博士招生说明  

  金融数学系自1997年创办之初就开始了金融数学方向的博士生培养。金融数学系的博士研究生主要培养运用数学和概率统计理论研究金融资产定价、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市场和精算等应用问题的研究型人才。

  目前金融数学系有四位博士生导师,每年招收全日制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4名左右,其中拟接收应届免试推荐的直博生3名左右,考博生人数以招生计划减去实际接收的推荐免试生人数为准。具体招生人数见当年北京大学公布的招生计划。

  一、推荐免试

  按照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北京大学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接收全国优秀的数学和统计专业为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者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流程提出攻读免试推荐博士研究生的申请,按照北京大学和数学科学学院的相关规定统一安排考核。

  具体时间安排可查看数学科学学院的相关通知。

  二、主要研究方向

  金融数学系目前4位博士生导师,专业方向均为统计学,具体的研究方向为:1)金融统计,2)金融和保险中的随机模型和统计方法,3)金融统计和因果推断,4)金融数学和金融市场数量模型

  三、博士学位培养要求(简介)

  金融数学系免试推荐的博士研究生的学制为5年,考博的学制为4年。具体内容见数学科学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手册,各年的学习安排大致如下,:

  免试推荐的博士研究生:第一学年,基础课学习并通过资格考试;第二、三学年在导师指导下参加讨论班、阅读文献,第三年结束前提交并通过选题报告;第五学年第1学期结束前完成一篇可以提交专业期刊发表的论文、同时(一般为12月)进行预答辩。第五学年第2学期完成博士毕业论文的送审和答辩。

  考博的博士研究生:第一学年,基础课学习并完成综合考试;第二、三学年在导师指导下参加讨论班、阅读文献;第四学年第1学期结束前完成一篇可以提交专业期刊发表的论文、同时(一般为12月)进行预答辩,第四学年第2学期完成博士毕业论文的送审和答辩。

  四、联系方式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咨询电话:010-62759848

  电子邮件:chengxue@pku.edu.cn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系

  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