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业股权网络结构

Type: Lectures
Chief: 刘岩,武汉大学金融系
Time: 2019-5-23 15:00-16:00
Venue: 理科1号楼1560
摘要:中国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的一个重要根源在于金融机构的复杂股权网络关联,但迄今为止鲜有研究对我国金融体系的股权网络进行系统分析。本文以最近建立的“中国金融机构股权数据库”为基础,结合中国企业工商登记数据库中超过1亿条的股东登记信息,对覆盖我国银行、保险、证券、信托、资管、基金、期货业主要机构的完整股权网络进行了系统分析。针对金融股权网络大图的分析表明,中国金融业呈现出同行业大型机构间股权关联度高、小型机构及跨行业股权关联度低的全局特征。单一机构股权网络在层级数、股东节点数、股权网络复杂度等方面均呈现两极分布特征;相当比例的机构股权网络高度复杂。在此基础上,本研究提出了金融机构最终股东股权占比的计算方法,并测算了样本机构的最终股权归属情况。计算结果表明,中国金融业相当比例的最终所有权,并不归属于国家。针对银行业的进一步分析表明,银行股权网络的结构特征对其经营、风险行为有着重要影响。
 
报告人介绍:刘岩博士任教于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兼任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中介体系,金融网络与金融大数据,宏观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