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希文教授记念网站


马希文教授1939年5月23日生于河北省枣强县,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家、语言学家和教育家,也是杰出的科学普及工作者。他在教学与科研中有其极为独到的方法,在许多领域所做的开创性、先驱性及前瞻性的贡献,具有远远超出领域本身的重要理论涵义。他有超群的天赋,在哲学、音乐、文学等方面也很有造诣,熟悉多种语言。
... ...

马希文教授一生淡泊名利,从不追逐职位和奖项。他一味地开路,并不谋求获得。他不写鸿篇巨制,但每一篇文章都字字珠玑。他有求必应,乐于让别人分享自己的智慧。他的身上体现了一种真正的学者风范。
... ...

马希文教授于2000年12月22日不幸病逝于美国加州Red Wood City,终年61岁。他给我们留下了永远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

摘自“马希文教授生平简历”——《逻辑-语言-计算,马希文文选》(>>>>> 全文

前任北京大学校长丁石孙先生为《逻辑-语言-计算,马希文文选》作序(>>>>> 全文


《逻辑-语言-计算,马希文文选》于2003年1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ISBN 7-100-3543-0/H.907),丁石孙先生为本书作序。全书600余页,收集了马希文先生的论文著作30余篇部,内容涵盖数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和语言学等领域。

追悼会照片(在美国加州红木市)

冯志伟:长歌当哭(诗)

宋柔:享用不尽的馈赠 魂牵梦萦的哀思

林建祥: 对北大数学系计算机科学的孕育过程的回顾——追思马希文同志的业绩

黄乘规:忆马希文(诗)

马希文教授部分著作论文(整理中,欢迎提供线索)


本站点由马希文教授的一些学生建立和维护。希望得到马希文教授的所有亲属和生前友好,同学、同事和学生,以及所有关心马希文教授的生平,钦佩他的智慧和为人的同仁们的支持。期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提供有关马希文教授各方面的材料。我们将尽快将材料整理出来,放在网上。谢谢!

站点地址: http://www.math.pku.edu.cn/teachers/mxw
本网点由裘宗燕管理
通讯地址: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信息科学系
邮政编码:100871
通过电子邮件与裘宗燕联系
建站日期:2001年1月10日
最后修改日期:2007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