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行方式下的使用


基本使用

在交互式执行方式下,系统(启动后)将在一个窗口显示版本信息,最后是提示符:

1 ]=>

键入的程序代码将显示在提示符之后。

此时系统执行 read-evaluation-print 循环(读入-求值-打印循环,REPL),可以键入符合 Scheme 语法要求的表达式(程序),要求系统对其求值。表达式中可以任意换行。一旦系统读到一个完整的表达式,就会对它求值(计算),并打印出求得的值。

Scheme 不区分标识符中的大写和小写,define 和 DEFINE,Define 同样对待。

启动后的提示符 1 ]=> 中的数字 1 表示当前系统运行在第一层“读入-求值-打印循环”。如果求值中出错,系统将进入更高层次的“读入-求值-打印循环”,也是系统的出错处理循环。在出错循环中仍然可以像在第一层循环一样使用 Scheme 系统,还可以做一些其他事情(参看 Scheme 文档)

退出一层或多层“读入-求值-打印循环”:

可以用 Ctrl-u 组合键退出一层求值循环,用 Ctrl-g 退到第一层循环。

中断执行:

  • 组合键 Ctrl-g:杀掉正在进行的求值并回到第一层 REPL
  • 组合键 Ctrl-x:杀掉正在进行的求值并回到当前 REPL
  • 组合键 Ctrl-u:杀掉正在进行的求值并回到上一层 REPL
  • 组合键 Ctrl-b:暂停当前求值进入断点 REPL。可以用 (continue) 唤醒中断的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