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设计语言原理 (课程主页)
课程参考书和材料 网络资源链接
课程安排

教室:理教315    时间:周一(1-2),周四(双,3-4)

每周一下午4点到6点为办公室交流时间,欢迎到理科楼1480讨论课程有关问题。

(新)6月4日最后一次课改在理科楼1493,8点开始。请做好准备。

课程研究课题

课程通知(更新: 2015-11-28 讲义下载(更新: 2015-11-28
课程作业页(更新: 2015-11-28 交作业情况
电子版作业请发到:qzy@math.pku.edu.cn。如果是纸版作业,请送我办公室或在上课时交。
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信息科学系《程序设计语言原理》研究生课(欢迎本科生选课)。 课程大纲

课程信息:周一,1-2节(一教309);周三,3-4节(单周,三教204)。

课程参考书和材料
主要参考书:

其他参考书:
  • 《程序设计语言,概念和结构》(Ravi Sethi, Programming Languages, Concepts & Constructs,Adison-Wesley,1997)。 影印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中译本:裘宗燕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这本书比较基础,可以作为本科生高年级课程的教材或者研究生基础课程的教材。
  • 《程序设计语言原理(第8版)》(Concept of Programming Languages,Robert W. Seresta)。影印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中译本:张勤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2008。中译本(第8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 《程序设计语言基础》(Ellis Horowitz, Foundametals of Programming Languages, Springer-Verlag, 1986),中译本:裘宗燕译,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本书早已脱销,只能到图书馆借。 本书组织有一定特色,但毕竟是80年代末的书,许多新问题自然不可能讨论。 另外,原作者对函数式语言很不熟悉,书中有关章节中错误很多(中译本已更正)。书中关于“异常处理”(原书有些错误,特别是有关MESA语言的讨论,中译本已经更正)和“Smalltalk”等的几章较有特色。
上述书籍中大部分都可以从网上书店找到。
程序设计语言的文献汇编(收集中。最后更新: 2015-11-28
其他信息汇编(北京大学图书馆的有关图书目录,有关重要国际杂志等)
网络资源链接
ACM(美国计算机协会)的SIGPLAN兴趣组 是目前最重要的有关程序设计语言的组织
Programming Language Theory Texts Online(国外的一个页面)
国际上关于《程序设计语言课程》的信息汇编网页
Bill Kinnersley维护的一个网页,其中包含数百种不同程序设计语言的信息
WWW Virtual Library 关于程序设计语言的网页,包含许多网络资源链接
HyperNews 的程序设计语言列表,包含许多网络资源链接
Michael L. Scott收集的有关程序设计语言的信息(资源信息和文献,即 Programming Language Pragmatics 一书的附录A和参考文献)。
这里有另一些网上资源链接
本页及相关页面(除另声明者外)由裘宗燕创建维护,可自由用于各种学习活动。 其他使用需得到作者许可。

访问数(2006.1开始):27224 最后更新: 2015-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