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

  1. 指出下面的哪些字符序列不是合法的标识符:
  2. _abc

    x+-

    3x1

    Xf_1__4

    Eoof___

    a$#24

    x__x__2

    bg--1

    ____

    I am

  3. 手工计算下列表达式的值:
  4.   1125 + 0125    20XAF - 0XFA

      324 * 3 / 5 + 6 436 + - 5 - 23 / 4

      535 * 012 + 27 / 4 / 7 * (12 - 4)

  5. 在下面表达式的计算过程中,在什么地方将发生类型转换,各个转换是从什么类型转换到什么类型,表达式计算的结果是什么?
  6.   13 * (2L + 4.5f) - 012 + 44

      23 * (int)sqrt(34) - sin(6) * 5 + 0x2AF

      3cos(2.5f + 4) - 6 *27L + 1526 - 2.4L

  7. 写程序计算第3题中各个表达式的值。
  8. 写程序计算下面各个表达式的值:

  1  2 3 4 7

  5 6 7

  8 9 10

  1. 已知铁的比重是7.86,金的比重是19.3。写几个简单程序,分别计算出直径100毫米和150毫米的铁球与金球的重量。
  2. 写程序计算 的两个根,考虑用合适的方式输出。(提示:对这个具体问题上,由于人可以先计算出判别式 的值,以此作为已知信息,就可以写出程序了。)
  3. 在计算机上试验本章正文中的一些程序。对它们做一些修改,观察程序加工和运行的情况,并对程序的行为做出解释。
  4. 在一个能正确工作工作的输出整数结果的程序里,将printf的相应转换描述改为 %f 或者 %ld,看看会出现什么问题。在一个能正确工作工作的输出双精度结果的程序里,将printf的相应转换描述改为 %d 或者 %ld,看看会出现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