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

1. (1) 写出元素为3, -1.5, 3E-10的向量。

(2) 写出从3开始每次增加3,长度为100的向量。

(3) 写出(0, 2)重复10次的向量。

(4) 对向量x,写出其元素大于等于0小于1的条件。

(5) 对向量x,写出其元素都等于0的条件。

(6) 写出包含12个月份名称的向量。

(7) 写出包含方程的根的向量,并写出其幅角的余弦和正弦值。

2. x为一个长100的整数向量。比如,x <- floor(10*runif(100))

(1) 显示x2130号元素。

(2) x313539号元素赋值为0

(3) 显示x中除了第1号和第50号的元素之外的子集。

(4) 列出x中个位数等于3的元素。

(5) 列出x中个位数等于3的元素的下标位置。

(6) x的每一个元素加上名字,为x1x100

(7) x的平均值并求每一个元素减去平均值后的离差,计算x的离差平方和及元素的平方和。

(8) x从大到小排序。计算x10%分位数到90%分位数之间的距离。

3. 定义一个维数为(3, 4, 2)的数组其第一层(第三下标为1)取从1开始的奇数,第二层取从2开始的偶数。显示每一层的第2行元素。把第(1,1,1)(2,2,2), (2, 2, 1)号元素赋值为零。把第一层加上100,把第二层加上200。分别计算第一层和第二层的平均值。

4. 对线性模型,写出当X满秩时计算S表达式。写出估计的方差的S表达式。

5. SASUSER.CLASS数据中的性别、年龄、身高分别输入到S中。计算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人数,并计算每一组的平均身高。把这些变量组合成一个列表。把SASUSER.CLASS数据输入为S的数据框。

6. 把语句x <- floor(runif(100))所生成的向量保存到一个文本文件中,数据项用空格和换行分隔。从此文件中读入数据到向量y中。

7. x是一个长度为n的向量,写一段程序,计算x的长度为s的滑动和:

8. 写一个AR(1) 的模拟函数:

函数的参数为 nab,缺省时 n=100a=0b=1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