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j

金融系友

第一次金融数学行业讲座在北大成功举办

 

2013年9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金融数学系友会组织策划的第一次金融行业大型讲座在理科一号楼1114教室成功举办。金融数学系杨静平教授、何洋波副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金融数学系校友关凌、于善辉、彭建平主讲,系友会秘书周清主持会议。

讲座从校友关凌的精彩演讲开始,演讲的主题是中国保险行业及保险监管。首先关凌对保险行业基本情况做了简介,表示保险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关凌详细讲解了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历史以及保险监管的意义和框架,指出中国保险行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最后关凌向同学们介绍了精算师的职业发展情况。

接下来校友于善辉就中国证券市场及职业选择为主题进行演讲。作为中国最早一批进入证券市场的先驱,于善辉对证券资本市场有丰富的经验,分别就证券市场的现状和发展前景给同学们做了深入讲解,他指出在证券市场中,投资者对信息要保持高度敏感并理解市场的决定机制,同时列举了证券市场中的各种职业发展方向,向同学们提出职业规划建议。

第三位演讲嘉宾彭建平校友在银行业具有多年的信贷风险管理经验,演讲的主题是银行业信贷风险流程管理。彭建平指出近些年中国金融市场扩张迅速,因此银行业风险管理的作用越发重要,接下来详细介绍了在商业银行中的信贷风险管理的框架和流程,最后从职业发展角度让大家了解了数学学院的学生在商业银行中可以选择的方向。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三位校友都耐心而中肯地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对数学学院的同学们给予了鼓励和祝福。校友们的热心传授相信会使同学们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对将来的择业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