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通知

应用数学教学实验室2011年秋季拔尖课程

 
 
1.课程名称:应用偏微分方程 
            Applied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授课教师明平兵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所)
 课程简介
本课程将介绍常用偏微分方程的背景,基本性质以及渐近分析、均匀化、偏微分方程泛函分析技巧等研究线性、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基本技巧。有志于将来从事应用和计算数学研究的学生应选修此偏微分方程课程,它与传统的偏微分方程风格迥异。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可选修。
 
2.课程名称:数据中的数学 
             Mathematics of Data
 授课教师姚远 研究员(北京大学数学学院)
 课程简介
本课程将介绍对于数据分析的最基本的数学方法和理论,如聚类法,插值逼近,几何及拓扑方法及对于若干前沿问题的介绍。此课程将以最直接的方式从数据统计的基本算法到最前沿的统计推断问题与方法进行综合介绍。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可选修。
 
3.课程名称空间剖分及其在计算几何学中的应用
             Spatial Tessellations and Topics in Computational Geometry
 授课教师:杜强 教授 (美国PennState大学)
 教师简介:2000-2004年国家973计划"大规模科学计算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
     第六届冯康科学计算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委员
课程简介
本课程将介绍空间堆积和Voronoi剖分空间的理论和方法,并阐述代数和近似理论联
系,以及空间剖分在计算机制图与几何模拟方面的应用。所介绍的理论及方法对高维统
计计算,数值计算中网格的制造,偏微分方程的求解都有重要意义。
适合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选修。
 
4.课程名称动力系统的计算及其在分子模拟中的应用 
      Numerical solutions of Ordinary Differential Equations
 授课教师李显涛 副教授 (美国PennState大学)
 教师简介现任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数学系副教授
     2004–2005University of Minnesota应用数学研究所博士后;
          2002–2004年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博士后;
     2002University of Wisconsin数学系博士。
课程简介
本课程将介绍常微分方程的稳定性理论和分歧问题的连续性方法及其在分子动力学方面的应用。该课程所涉及内容为传统计算方法和动力系统课程涵盖范围以外,为现代应用与计算数学的重要研究方向。特别适合高年级本科生选修。
 
 
   具体选课信息请关注学校选课系统及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应用数学教学实验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