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精品课程

“应用数学教学实验室”拔尖培优长期课程

1.课程名称:应用偏微分方程

      Applied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授课教师:明平兵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所)

  课程简介:本课程将介绍常用偏微分方程的背景,基本性质以及渐近分析、均匀化、偏微分方程泛函分析技巧等研究线性、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基本技巧。有志于将来从事应用和计算数学研究的学生应选修此偏微分方程,它与传统的偏微分方程风格迥异。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可选修。

 

2.课程名称:数据中的数学

      Mathematics of Data

  授课教师:姚远 研究员(北京大学数学学院)

  课程简介:本课程将介绍对于数据分析的最基本的数学方法和理论,如聚类法,插值逼近,几何及拓扑方法及对于若干前沿问题的介绍。此课程将以最直接的方式从数据统计的基本算法到最前沿的统计推断问题与方法进行综合介绍。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可选修。

 

3.课程名称:随机模拟方法

      Stochastic Simulation

  授课教师:李铁军 教授(北京大学数学学院)

  课程简介:本课程将通过对基本的随机分析、随机模拟方法及其在物理科学若干领域中的应用让学生掌握应用随机方法和算法的基本手段和思维方式。课程内容包括MCMC方法,随机微分方程及其数值解和它们在复杂流体、材料科学以及生物学方面的应用。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可选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