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本研课题情况

张志华

  

  1. 概述

  

  优化与学习实验室是数学学院概率统计系张志华老师建立的,实验室主要从事机器学习、数据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深度强化学习、数值优化与贝叶斯计算、自然语言处理等。

  

  2. 目前实验室具体分为四个研究小组

  

  (1)深度强化学习理论与算法:利用随机控制和随机优化来研究强化学习的基础理论和有效算法;研究深度强化学习的稳定性问题;研究深度强化学习的新型模型。 

  (2)实用深度强化学习:应用深度强化学习到游戏类问题,比如 麻将和扑克游戏;研究多智能体的博弈机制;开发强化学习软件包和计算架构。 

  (3)数值优化与贝叶斯计算:研究非凸优化稳定性理论及加速机制;研究随机二阶算法及在深度学习模型的训练;研究近似贝叶斯算法;研究随机在线抽样算法。

  (4) 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神经机器翻译;研究自然问答问题;研究基于强化学习的推荐算法。

  

  3 对本研的要求

  

  (1)课程要求:无(肯定不够用,边做科研边学习),原则上不接收选修双学位课程的同学。 

  (2)能力要求:学习有余力,能够合理分配学习和科研的时间,善于独立思考,有文献调研能力,阅读英文论文和相关书籍无障碍。计划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绩点在3.8左右;计划留在国内继续深造的同学绩点在3.6左右。 

  (3)本研起始时间要求:建议大二第一个或第二学期(若无大三出国进行暑期科研的计划,可以在大三第一学期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