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本研课题情况

李铁军

  

  1.概述

  

  我的研究兴趣集中于科学与工程计算诸领域的随机建模、算法及分析,目前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于生物学科领域随机动力学和相关数据分析方面。

  

  2.最近感兴趣的课题为:

  

  1) 细胞体系随机动力学稀有事件和能量景观的构造。稀有事件是随机动力系统的重要特征,近些年吸引了一些著名应用数学家如Weinan E, Eric Vanden-Eijnden, Christof Schuette等人的关注。在细胞体系随机动力学中同样广泛存在稀有事件现象,典型的如Lysis-Lysogeny转变,上皮-间质转变(EMT)等,对其转变机制的更深刻理解有助于增进生物学家对这些过程的更加定量的认识。与之密切相关的是能量景观的构造,这是当前计算生物学研究的一个热点。如何构造和理解高维情形能量景观是目前学术界公认的一个困难,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加入我们的研究小组来贡献你的聪明才智。

  2) 生物数据分析问题:我们目前保持关注的有基于数据构建生物网络和差异网络的快速准确算法研究和scRNA-Seq数据分析研究。对于生物网络的构建和差异网络的数据发现在统计界已经有相当的理论分析和算法研究,如Tony Cai, Ming Yuan, R. Tibshirani等研究者的工作,我们希望能发展适用于较大生物网络的算法并保持足够的精度。对于scRNA-Seq数据分析目前学术界的热度已经达到白热化,我们最近刚刚提出一个新的方法,相关算法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待研究。你的加入也许可以加快这一过程。

  3) 其他几个可能你可能也感兴趣的方向:随机微分方程数值解、随机动力系统的临界转变特征、时滞动力学的稀有事件研究。

  

  3.对本研要求

  

  对应用数学有强烈兴趣,学有余力,数学专业课程平均分不低于8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