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低年级讨论班(信息)
(计算机软件和程序技术,2010年春季)

通知:(请相互转告)

1,6 月 7 日原有两个报告,应相关同学要求取消一个。如有同学自己已经做了些工作,准备好了,可以在本次课的剩余时间提前报告自己的工作(如没有就集中到下次课)

2,6 月 14 日的课根据学校端午节放假安排移到 6 月 17 日晚 6 点

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信息科学系“本科生低年级讨论班”(计算机软件和程序技术),2010年春季学期。
课程时间和地点:周一晚6点到9点;一教107教室。  面向数学学院二年级本科生
课程进展和材料
课程通知(更新: 2015-11-28        课程幻灯片下载(更新: 2015-11-28
讨论班报告安排
时间 章节题目 报告人
3.1 正则表达式匹配器(第1章)
MapReduce分布式编程(第23章)
裘宗燕
3.8 查找(第4章)
为 The Book 编程(第33章)
裘宗燕
3.15并发之美(第24章)裘宗燕
3.22自顶向下的运算符优先级(第9章)
一匙污水(第22章)
李长城,裘宗燕
3.29我从未编过的漂亮代码(第3章)
额外的间接层(第17章)
樊玉伟,李羽修
4.12漂亮的测试(第7章)
Python字典类(第18章)
史际帆,江涌
4.19图像处理的即时代码生成(第8章)
寻找快速的种群计数(第10章)
张可,杨嘉骐
4.26集成测试框架(第6章)
全功能音频界面(第31章)
史际帆,李长城
5.10 句法抽象:syntax-case展开器(第25章)
节省劳动的框架(第26章)
青慈阳,李羽修
5.17NunPy中的多维迭代器(第19章)
优雅代码随硬件的发展而演化(第14章)
江涌,樊玉伟
5.24正确、优美、快速(按重要性排序):设计 XML 验证器学到的(第5章)
漂亮的调试(第28章)
李宣成,高艺
5.31基因排序器的设计(第13章)
代码如散文(第29章)
狄飞,李天翼
6.7漂亮的设计给你带来长远利益(第15章)杨嘉骐
6.17参加课程的同学报告工作
参考书和材料
《代码之美》(Beautiful Code),中译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参加讨论班送书一本)

china-pub有关本书的页面

china-pub提供的样章:第1章第3章第24章

课程简介
本学期(信息)低年级讨论班由裘宗燕负责,内容为程序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欢迎对计算机科学技术有兴趣的数学学院低年级同学参加。

讨论班选用《代码之美》(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英文原名Beautiful Code)作为基本阅读材料,讨论程序和软件的各方面问题。该书由国际上一批做了非常好的工作的程序和软件专家撰写,每人一章,讨论程序和软件领域的一个实际问题或/和解决方法。许多章节包含很有意思和价值的思想、方法和技术。

本讨论班分三个阶段:

  1. (5周左右)指导教师讲几次,并请几个其他同学讲几次,每次一两章。参加讨论班的同学读书和准备。
  2. (5到8周)参加讨论班的同学就自己的阅读和理解,在讨论班上报告。
  3. (3到4周)参加讨论班的同学报告自己的工作。为此要求参加讨论班的同学们自己做一点试验和开发工作。
课程结束要求每个同学写一个课程论文。根据同学的讨论班报告、课程论文和平时贡献综合评定成绩。
本页及相关页面(除另声明者外)由裘宗燕创建维护,可自由用于各种学习活动。 其他使用需得到作者许可。

访问数(2010.02开始):11191 最后更新: 2015-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