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06年秋季学期参加“数据结构”课程的同学的一封信
各位同学:

2006年秋季学期由我给数学学院2005级同学讲授“数据结构”课程。 这门课程牵涉到一些概念,一些理论性的问题,也牵涉到实际运用和上机实践。 我们将用C语言作为课程的教学语言,用它描述数据结构的实现(常常需要定义各种类型), 描述对各种数据结构进行操作的程序(函数)或者程序片段。

为了顺利完成“数据结构”课程的学习,需要有对程序设计和C语言的基本理解, 需要以“计算概论”课程中已经学习掌握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如果你在“计算概论” 课程中的成绩不很理想(例如,低于75分),可能就需要特别注意了。 认为自己对程序设计掌握不够的同学最好能在暑假里抽出一点时间, 认真复习一下“计算概论”课程的内容,自己动手写一些程序,并通过编译连接和执行, 确认自己真的理解了一个程序为什么能工作,或者究竟有什么错误和问题。 如果不能在下学期之前解决基本程序设计的问题,学习“数据结构”课程就会遇到许多不必要的困难。 在此特别希望各位同学考虑一下自己的情况,根据需要做一点准备。

另外,正如大家在“计算概论”课程的最后已经了解到的, “数据结构”课程中将要使用一些比较复杂的程序结构和程序设计技术, 特别是将要大量使用下面列出的技术和语言特征:
  • 结构(struct)
  • 指针
  • 动态存储分配
  • 类型定义
如果你觉得对这些东西掌握得不够,最好能抽点时间将《从问题到程序》书(可以下载电子文件)中有关章节仔细读一读。 较好的理解这些东西,会大大有利于你下学期“数据结构”课程的学习。
还有一点提请各位注意,在学习“数据结构”课程的过程中,我们要写的程序会更大一些, 有时需要使用一些已经定义好的程序文件。 《从问题到程序》(新版)的第10章有一些关于如何写程序、组织程序的讨论。 如果你有时间看看,也会有利于你在下学期的学习和上机工作。
裘宗燕,2006年6月16日
本页及相关页面(除另声明者外)由裘宗燕创建维护,可自由用于各种学习活动。其他使用需得到作者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