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手册提倡的编程风格
“编程风格”是有关程序的写法上的建议(或规定)。采用良好的编程风格,可以使写出的程序更加清晰,容易理解,提高程序的可读性。因此有助于写出正确的程序,也有助于程序的修改维护。应该采用持续一致的编程风格。

Python 手册提倡的编程风格要点:

  • 使用 4 个空格的缩进(退格)形式,不用 tab 字符(更小的退格不够清楚;如果用更大的退格,几层嵌套后有效位置就会变得太少,不方便)。

  • 设法把每行安排在 79 个字符以内(程序行不要太长,以方便阅读)。

  • 在不同的函数定义、类定义之间,在函数里大块的代码段上下加入空行。

  • 尽可能不把注释与其他内容写在同一行(注释独立成行)。

  • 给函数写文档字符串(专门用于写程序里说明的串,用一对包含三个双引号的序列括起的文本)。

  • 在运算符两边和逗号后面加一个空格。

  • 采用统一的名字写法给函数和类取名。习惯上是类名采用 ClassName 的形式(分段的名字,每段用大写字母作为第一个字符),函数名采用 function_name 的形式(分段的名字,用下划线连接各段)。

  • 程序里的标识符不要用非 ASCII 码字符(虽然 Python 默认采用 UTF-8 作为基础字符集)。
本页及相关页面(除另声明者外)由裘宗燕创建维护,可自由用于各种学习活动。其他使用需得到作者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