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特殊的表达式

条件表达式

Python 有一种表达式称为条件表达式。由于是表达式,它的计算将得到一个值。条件表达式是根据逻辑判断确定求出一个值的表达式(注意,条件语句是根据逻辑判断确定做什么动作)。

条件表达式的形式是:

	表达式1  if  条件  else  表达式2
其中的 "表达式1" 不能是条件表达式,"表达式2" 可以是任意表达式(包括条件表达式)。条件表达式的求值过程是:首先求出 "条件" 的值,如果得到的是真,就以 "表达式1" 的值作为整个条件表达式的值;如果得到的是假,就以 "表达式2" 的值作为整个表达式的值。

lambda表达式

一个lambda表达式描述一个匿名的函数对象,其形式是
	lambda  参数表  : 表达式
参数表中的参数用逗号分隔,参数表不加括号。参数表也可以为空,这样定义的是一个无参的函数对象。

通过 lambda 表达式建立的函数对象可以赋给变量,此后就可以通过该变量调用这个函数。也可以用这种表达式直接写函数调用式。在用 lambda 表达式写调用式时,要特别注意的优先级关系。

本页及相关页面(除另声明者外)由裘宗燕创建维护,可自由用于各种学习活动。其他使用需得到作者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