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ort 语句

import 语句

用于导入(import)一个或几个模块,或者导入模块里成分内容(库模块里的函数或者子模块)。一个 Python 系统里的模块可以有复杂的嵌套结构,因此 import 语句的写法也可能很复杂。有关模块系统的结构和 import 语句所有可能写法和语义的情况可以查看 Python 手册。现在只介绍 import 语句的几种最基本最常见的用法。
  1. 简单地导入一个或几个模块的全部内容。在此之后这个模块里定义的所有东西就可以使用了,但要用模块的名字作为前缀,采用圆点记法引用。写法是:
    	import 模块名, 模块名, …, 模块名
    
    例如写了
    	import math
    
    之后,就可以写 math.sin(2.3),math.log(2.125) 等。

    导入一个模块后具体可以用什么,怎么用,可以查模块的说明文档。对于标准库模块可以查标准库手册。

  2. 导入模块并给它一个新名字。写法是
    import 模块名 as 新名字
    
    例如写了
    	import random as rm
    
    之后就可以写 rm.randint(1, 10),rm.random() 等。第一个表达式生成一个位于 [1, 10) 区间的随机整数,第二个生成一个 0.0 到 1.0 之间的随机浮点数。

  3. 导入一个模块里的一个或几个成员(例如模块里的函数),并允许直接写这些函数。写法
    	from 模块名 import 标识符, …, 标识符
    
    例如写了
    	from math import sin, cos, tan
    
    之后就可以写 sin(2.3),cos(2.135) 等。

  4. 导入一个模块里的所有成员(例如模块里的函数),并允许直接写这些函数(把这个模块中所有成员的名字放入当前名字空间)。
    	from 模块名 import *
    
    例如写了
    	from math import *
    
    在此之后 math 模块里定义的所有东西都可以直接使用了。
本页及相关页面(除另声明者外)由裘宗燕创建维护,可自由用于各种学习活动。其他使用需得到作者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