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基本语句
本页介绍另外几个基本语句。

pass 语句

pass 语句在形式上就是简单的 pass,执行时什么也不做,立即结束。

这个语句用于填补程序结构中所需的,但具体程序里不需要写任何东西的部分,作为占位符。

del 语句

这个语句的基本形式是
	del 变量列表
其中的变量列表是用逗号分隔的一系列变量。语句的执行删除这些变量的当前关联值。

break 语句,continue 语句

这两个语句的语法形式非常简单,分别就是 break 和 contunue 。

这两个语句只能用在循环语句(while 或 for)里,其执行将改变循环语句的正常控制流程。

break 语句的执行导致它出现在其中的最内层循环立即结束,下面接着执行该循环语句后面的语句。如果这个循环有 "else 段落",break 时将跳过这个段落,不执行其中的语句组。

continue 语句导致它出现在其中的最近一层循环的当前这次执行结束,随后将做下一次执行。对于 while 语句,随后的动作是计算并检查循环的条件表达式。对于 for 语句,随后的动作是位于 for 语句头部的变量取得下一个迭代值。

assert 语句

断言语句(assert 语句)的使用形式是:
	assert 表达式, …, 表达式
assert 语句中的“表达式”是写在程序里的逻辑断言。执行 aseert 语句时将一个个地求这些断言的值。如果遇到某个表达式的求值结果不是真,就报告一个程序错误。

注意,这里说的也是真和假,而不是 True 和 False(参见有关 Python 里逻辑判断的介绍)。

通过把系统变量 __debug__ 设置为 false,可以取消对程序里所有断言的检查。

return 语句

语句的形式为
	return
或者
	return 表达式
这一语句只能写在函数定义里,其执行导致所在函数的执行结束。如果有表达式,该表达式将被求值,得到的值作为函数调用的结果。如果没有表达式部分,函数返回 None 值。

实际上可以在 return 关键字之后写多个表达式,用逗号分隔。执行时这些表达式按出现的顺序求值,得到一组结果作为函数的返回值。可以用这种函数的调用表达式给一组变量赋值。

global 语句

是一种说明性语句,用在嵌套的函数定义里。其形式是
	global 变量名, …, 变量名
说明在这个函数定义里出现的这些变量不是本函数的局部变量,而是全局变量。在函数里对这些变量的操作就是对相应全局全局变量的操作。

nonlocal语句

是一种说明性语句,用在嵌套在其他函数内部的函数定义里。其形式是
	nonlocal 变量名, …, 变量名
说明在这个函数定义里出现的这些变量不是本函数的局部变量,而是在外面最近的外围函数里有定义的具有这个名字的变量。在本函数里对这些变量的操作是对外围函数里相应变量的操作。

在这个函数的某些外围函数定义里应该有这些变量的定义,否则将出现变量无定义错误。

本页及相关页面(除另声明者外)由裘宗燕创建维护,可自由用于各种学习活动。其他使用需得到作者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