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语言简介
计算机是能完成计算的通用机器,其功能就是执行(描述计算过程的)程序。编程语言是人们用于编写程序、描述计算过程的工具,是我们和计算机交流,指挥计算机工作的基本工具。

编写计算机能执行、完成所需功能并产生相应效果的程序,需要用一种具体,计算机能处理(执行)的编程语言。学习编程的一个方面是掌握一种编程语言的使用技术。学习编程也能帮助我们理解计算过程和及其描述。

本课程使用 Python 语言作为编程语言,作为描述计算的工具。

程序正文用一套符号表示,是满足语言的形式要求的正文的(字符)序列。编程语言(如本课程中使用的 Python)对合法程序的形式有清晰的规定,对程序和程序里的各种组成部分的描述都有形式上的规定。编程语言对程序描述的形式要求称为程序的语法,不满足语法要求的的正文(字符序列)不是这个语言(Python)的程序或程序的组成部分。

学习一个编程语言,学习用它编写程序,首先要了解和掌握各种最基本的编程元素的描述形式,了解掌握如何从这些基本编程元素出发,构造更复杂的程序组成部分以至构造完整的程序。

本课程采用Python 3(Python 语言的新版本)作为编程语言,在若干方面与老的 Python 有些不同。现在 Python 社团正在从 Python 2(其最后最成的熟实现是 Python 2.7,这个系统仍然在被广泛使用)向 Python 3(目前最新的系统是 3.3.2 版本)转移,一些书籍和网上材料还是按 Python 2 语言写的,在阅读时应该注意。

注意:Python 是一个对大小写敏感的语言,这意味着 PKU、pku、Pku、pKU、PkU 等在 Python 里是不同的东西。写程序,读手册和材料时要注意这个问题。

本页及相关页面(除另声明者外)由裘宗燕创建维护,可自由用于各种学习活动。其他使用需得到作者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