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材料、参考材料和讨论


《从问题到程序》一书的修订版(2003,2004年修订。在线材料,包括可以下载的PDF文件)。

这里是《从问题到程序》(老版本)中的程序实例和其他程序实例,可以直接使用。

如果想找可用的C系统,可以从这里下载DEV-C++。 还可下载Turbo C3.0



C语言基本特征
 
运算符表 基本类型 关键字表 基本程序结构



C语言程序设计的一些基本问题(建设中)
 
基本C程序模式
写好C程序的10+大要点 写坏C程序的10+大诀窍
排除程序错误(DEBUGGING):一般问题 查找和排除程序语法错误
查找和排除程序连接错误 查找和排除程序运行中的错误
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的若干误区 ANSI C 与 K&R C,它们有什么不同?
编程环境的基本使用技术 Turbo-C系统的一个小错误



参考书

C语言与程序设计FAQ(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
[来自新闻组comp.lang.c,为英文。问题列表已译为中文]。

使用:浏览分类列表,按编号到对应节中找回答。如遇读起来不好理解的项目,可以发Email给我

问题的分类列表(已经全部翻译为中文)。
分节内容:
有关说明 Section 11. ANSI/ISO 标准 C
Section 1. 声明与初始化 Section 12. Stdio 库
Section 2. 结构, 联合, 和枚举 Section 13. 库函数
Section 3. 表达式 Section 14. 浮点数
Section 4. 指针 Section 15. 变长度参数表
Section 5. 空指针 Section 16. 奇怪的问题
Section 6. 数组和指针 Section 17. 风格
Section 7. 存储分配 Section 18. 工具与资源
Section 8. 字符和字符串 Section 19. 系统依赖性
Section 9. 布尔表达式和变量 Section 20. 杂项
Section 10. C 预处理程序 参考文献     致谢



其他相关材料
 
1)C程序中不要使用的标识符(外来的一个页,在本地服务器)
2)C语言设计者Dennis.M.Retchie关于C语言历史的文章:The Development of C Language(英),可以直接从这里浏览,也可以下载PS文件(204K)。本文中讨论了C语言起因、设计和后来发展演化的情况。该文写于1993年,发表在“ACM第二次程序设计语言历史”会议(HOPL II)上。
3)Andrew Koenig关于C语言中陷阱和缺陷的文章:The Traps and Pitfalls Of C(英文)。它可以帮助你了解使用C语言时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从这里可以浏览,也可以下载PS文件(56K)或者PDF文件(80K)。该作者后来扩展了这篇文章,以同样名字写了一本书(国内译本《C陷阱与缺陷》,人民邮电出版社)。

4)如果想了解C语言的发展,这里有C语言新标准化的工作文件。ZIP压缩的PDF文件,1193K。你需要DOWNLOAD到自己机器上,解压缩后用阅览程序看。这是语言参考手册的草案,长约600页,英文。除非你想深入了解今天人们希望C语言往什么方向发展,否则不必去看它。

新的C语言标准已于1999年通过,一般称为C99。有关情况请参考《C语言参考手册(第五版)》,人民邮电出版社影印。

5)如果你想了解C++语言,或者是在学习使用C++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可以参考这里的材料。这里是网络新闻组comp.lang.c++的FAQ的一组页面(英文)。


有关网络资源和链接

中国软件的论坛中有关于C/C++程序设计的论题

这里有台湾一位朋友的C语言程序设计讨论组。从那里可以找到一些链接。

============

国外有些重要C语言资源站点,我将收集和更新。下面是国外的一些有关站点:

Programming in C(位于瑞典的一个C程序设计资料站点)

C: Other Sources(上面页的姊妹页)

C/C++ Users Group

PO - C/C++(位于芬兰的一个C/C++资料页)
 
 


本页及相关页由裘宗燕建立和维护,保留所有权利。

这里的材料可自由用于个人学习或普通教学活动。其他用途应事先得到作者的书面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