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问题到程序:用Python学习编程和计算》

(裘宗燕,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


编程练习:解答、提示和讨论

章序号 习题页 解答、提示和讨论 最后更新时间: 2018-03-06
1 程序设计和Python 题解和提示 2018-03-06
2 计算和编程初步 题解和提示 2018-05-09
3 基本编程技术 题解和提示 2018-03-06
4 函数和程序结构 题解和提示 2018-03-06
5 数据的组织和操作 题解和提示 2018-03-06
6 高级编程技术 题解和提示 2018-03-06
7 数据抽象和面向对象编程 题解和提示 2018-03-06
8 其他编程问题 题解和提示 2018-03-06

说明:

对于编程教科书,许多读者(和一些教师)都希望找到习题解答。实际上,正如我在本书里一直说的:只要不是最简单的问题,总可以有许多不同而且都正确的解决方法,可以写出许多正确的程序,很难说什么是“标准答案”。因此,我对程序设计教科书“习题解答”始终持比较保留的态度。

但另一方面,本书读者(包括学生)多为初学编程,在完成习题时可能遇到一些困难。如果能看到对较复杂练习的一些分析或提示,看到一些问题的解答,可能帮助读者开拓思路,进一步理解应该如何思考问题和编程。由于这种需求,这里将针对本书各章中一些习题,整理出一些解答、想法和意见,希望能对读者的学习提供一点帮助。这一整理工作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在此期间我将逐步更新这部分内容。

最后还要强调:我还是希望本书的读者首先自己思考问题的解,而后可以比较自己的解和这里的解答。这里给出了对某些习题的一些分析、提示或解答,只是许多可能想法中的一种。必定存在其他思路和方法,可能是更好的想法,它们不但同样可以解决相关问题,而且可能解决得更好。找出自己的解答将使你更深入地理解程序设计问题,也会使你进一步感受到学习程序设计的乐趣和成就。

裘宗燕,2018年3月6日

如果读者有什么看法和想法,请不吝赐教。谢谢!


本页由裘宗燕建立和维护。 这里的材料可自由用于个人学习和教学活动。其他使用必须得到裘宗燕书面许可


EMAIL:qzy@math.pku.edu.cn
通讯地址:100871,北京大学数学学院信息科学系
本页访问数:11500
最后更新: 2018-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