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

  1. 设法找一找有关程序语言发展的书籍或者文章,或者计算机辞典的有关条目,读一读,了解程序语言的历史、发展、现状等方面的情况。
  2. 设法找到ANSI C标准或者中国国家标准GB/T 15272-94《程序设计语言C》,浏览这些标准的目录,了解在定义一个程序语言时需要说明哪些东西。
  3. 熟悉自己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时准备使用的编译系统或者集成开发环境,了解这个系统的基本使用方法、基本操作(命令式或窗口菜单的图形界面方式),弄清楚如何取得联机帮助信息。设法找到并翻阅这一系统的手册,了解手册的结构和各个部分的基本内容。了解在该系统中编一个简单程序的基本步骤。
  4. 输入本章正文中给出的简单C程序例子(注意程序格式),在自己所用的系统中做出一个C语言源程序文件;对这个源程序进行加工,得到对应的可执行程序;运行这个程序,看一看它的效果(输出了什么信息等)。
  5. 在第4题完成的程序里各种地方随便加入一些空格、制表符、换行等字符,看看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问题,什么情况下不会。如果出错,请仔细考察系统产生的出错信息和自己所做修改的关系,学习阅读系统的错误信息行。
  6. 对第4题完成的正确程序中随意做一点修改(正文中提出的错误例子,或者其他修改),看看编译加工过程中会得到什么信息。弄清错误信息行和自己所做修改的联系,随后重新把程序修改正确。重复上述步骤。
  7. 修改上述程序里位于两个双引号之间的字符序列,看看程序的输出发生了什么变化。修改程序使它能输出你想要的东西。
  8. 如果你所用的系统中可以用中文,在上述程序的一对双引号之间写一句中文,看看程序能否正确加工,程序的输出是什么,能否正确输出中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