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主页 /管理规定 /SOA考试报名 /SOA考试资料 /各类表格下载 /SOA考前培训 /模拟股市/



简介  要获得精算师资格,通常需要通过权威精算学会的精算师资格考试认证。目前,国际上著名的精算学会有:北美精算学会、英国精算学会、日本精算学会和澳大利亚精算学会。不同的精算师学会具有不同的资格认证和考试课程和制度。其中在国际上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规模最大、拥有最多会员精算师的组织是美国的北美精算师协会(Society of Actuaries,简称SOA)。

北美精算学会(Society of Actuaries)简称SOA

  北美精算学会(Society of Actuaries) 其前身是Actuarial Society America,于1889年4月25日和26日在纽约建立。教育制度的采用源于1896年,1900年产生了第一个由考试产生的精算师。1909年,在美国中西部和南部的寿险公司的精算师们建立了美国精算学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Actuaries),总部位于芝加哥。1914年,美国财险责任有限公司的精算师和统计师还建立了非寿险精算学会(Casualty Actuarial Society)。1949年建立了北美精算师协会(SOA),北美精算师协会的总部设在芝加哥。 1965年北美精算师协会在美国建立了美国精算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Actuaries),在加拿大建立了加拿大精算学会(Canadian Institute of Actuarial),以协调整个北美精算组织的工作。现在,SOA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的精算教育和研究机构及其会员的一个学术团体,拥有正式会员和准会员约16,500名。
  SOA的主要任务是提供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员工福利和养老金领域的精算教育计划,以继续教育方式提高精算师的咨询和解决涉及不确定事件的金融、保险、财务及社会问题的能力。其研究机构对历史经验数据和预测技术进行研究,从精算角度分析公共政策问题,以及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北美精算学会精算师资格的认定及其考试体系(2000-2004) 

1、考试时间  北美精算学会精算师的资格考试每年春季和秋季各进行一次.春季的考试一般安排在5月份的上旬和中旬,秋季的考试一般安排在11月份的上旬和中旬。 

2、考试科目  北美精算学会的精算师资格分为正式精算师(FSA)资格和准精算师(ASA)资格。

ASA(准精算师)资格考试

基础课程 (Course 1-6) 

Course 1 精算科学的数学基础(Mathematical foundations of Actuarial Science)

风险数量分析的基本工具,概率论和微积分应用。  

Course 2 利息理论,经济和金融利息理论(离散相连续),中级宏观和微观经济学及初级金融学的知识。(Interest Theory, Economics and Finance)  

Course 3 精算模型(Actuarical Models)  

该课程是培养参试者精算模型的理论知识及这些模型在保险和金融风险中应用的能力。主要包括: (1)随机支付财务影响的量化;(2)生存分布; (3)频度、深度和复合分布; (4)随机过程模型; (5)破产理论; (6)模拟。 

Course 4 精算模型的建立 (Actuarial Modeling)  

该课程介绍了模型的建立及模型建立中需要的精算统计方法。主要包括: (1)模型的建立; (2)对频度、深度和生存模型的估计和修正;(3)回归;(4)时间序列;(5)预测; (6)可信度理论。  

Course 5 基本精算原理的应用(Application of Basic Actuarial Principles)  

该课程涉及各种传统和非传统保险的基本精算原理,包括计划和产品设计;风险划分原理与技术;定价、营销系统、管理以及对负债评估的原理和应用。  

Course 6 金融和投资(Finance and Investments)  

该课程涉及投资和资产管理的基本核算原理。包括投资工具和市场、资产/负债管理工具的应用、衍生金融工具的应用以及投资组合管理原理等。

FSA(正精算师)资格考试
  在获得ASA(准精算师)资格的基础上,通过两门课程考试。第一门要求参加并成功地完成一次讨论班的学习,第二门则要求通过考试。

高级课程(Course 7和Course 8)  

Course 7 应用模型的建立(Applied Actuarial Modeling)  

Course 8 高级专业核算业务(Advanced Specialized Actuarial Practice)
  Candidates must choose one of the followings:  
         France Health,
         Group Life & Managed Care
         Individual Insurance
         Investments
         Retirement Benefits
  

3、职业结构  

1)保险公司   2)咨询精算师  3)保险经纪人  4)保险部门  5)其它政府机构   6、大学和学院  7)银行和投资顾问   8)软件发展商和销售商 9)服务于保险经济的组织   10、其他

什么是精算学
  精算学在西方已经有三百年的历史,它是一门专门研究如何处理保险业及其他金融业中各种风险问题的定量方法和技术的学科,是现代保险业、金融投资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理论基础。目前,精算已经渗透到商业保险的各个领域,并在投资机构、社会福利组织、政府咨询和监管等机构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什么是精算师
  精算师是经过金融保险监管部门认可其从业资格的个人。精算师在数学、统计、财务、组织及分析发面具有广泛的技能,他们运用精算知识从事评估承保风险、厘定保险费率、提留准备金、安排分保额和进行偿付测试等工作。传统上精算专业大多运用于保险公司和参与社会保障体系的设计,而今天精算师被定位于更广泛的领域,如商业银行、金融中介、长期资本项目等。凡是需要处理风险的领域,精算师都能发挥作用。
  与会计师、律师和医生等职业相比,精算师是一项人数不多、专业性更强的职业。根据美国1999年的职业评级历书(Jobs Rated Almanac by Les Krantz) 对美国的250种职业进行的评定和排名,精算师被评为最好的职业。
  据预测,到2010年,中国将会至少有60家国内保险公司和20家含外资的保险公司。而目前精算师的数量还远不能满足中国保险业的发展需要。

 


Copyright (C) 2003 AIA-Beida Actuarial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62756355 联系人:吴凤立